晃悠小鎮看見凝結的文化,在生活與生態的日光慢舞下,耀眼精彩的屏式生活使人飽足。從小鎮到街庄,深入族群棲居的流域,還有一場百年客家大河劇等著你追;也可跳上藍皮解憂號列車,前往秘境車站享用留白時光,七條各有主題特色的旅行路線,推薦你以區域為單位,放慢步調遊逛屏東小鎮,體驗自在的南方生活。

你也許不知道屏東市這座老城,它的古老是如此新潮,台糖舊紙漿廠再生成新公園,老眷村活化成了新文創場域,日治老旅社進駐風格咖啡館,就連老圖書館也懂新舊融合,留住屏東人的青春記憶,編成一本閃亮金曲精選,等你來走唱。

來潮庄一日生活,平原小鎮的時光慢走,懂你要的Chill生活。小鎮美食中心的圓環,有燒涼甜鹹數不盡的好滋味,而公路新村的氣派日式官舍裡,有讀不盡的歷史故事。出了林蔭公路,接壤遼闊的平地森林,在這家庭號的自然裡,你可以盡情伸展。

走跳林邊溪兩岸歷史農鄉,漫遊古厝、洋樓、隘門老建築,時代的遺跡是穿越時空之門,不知不覺走到了《斯卡羅》,走讀客家人的拓墾故事,接續日治時代的糖業風華篇章,佳冬與南州上下兩集,演成了一部林邊溪的大河劇。

旅行高屏溪,走訪萬丹與新園,切入當地信仰中心的萬惠宮與大聖公媽廟,聽聞炸彈媽的傳奇故事,在文化藝術的薰染下,完成祈願之行。並且別忘了,品嚐當地小吃與海鮮料理,告慰自己的五臟廟,讓心靈與身體都獲得保庇。

林邊溪出海前的最後不捨,回眸再看一眼林仔邊(Nâ-á-pinn),濕地上水鳥樂園,農圃裡生態旅行,這個全台面積最小的鄉,吹著鹹鹹的海風,種著甜甜的蓮霧,是一個風景很有層次的地方。

山海交界的枋寮,是恆春半島的北界,這裡有小小的港、小小的街、以及小小的好日子。枋寮的氣氛貼心舒服,極適合無目的漫遊,你有大把時間可以慢慢整理心情,或是跳上藍皮解憂號列車,乘著詩意去旅行。

海岸峭壁上的枋山,是一尾棲在恆春半島的鯤鵬,半身飛在台灣海峽,半身背著芒果山,追逐著島嶼夏季的第一道陽光,結出香氣滿溢的愛文芒果。 坐上藍皮火車,行在大海山脈的蔚藍與青綠之間,讓人暫時忘卻世界煩憂。